全臺首支女棒隊伍 續寫二十年篇章的木棉花女棒

全臺首支女棒隊伍 續寫二十年篇章的木棉花女棒
全臺首支女棒隊伍 續寫二十年篇章的木棉花女棒

女子棒球發源地  國內首支女子棒球隊的誕生

國內的女子棒球在幾十年前曾一度推廣過,但最後僅曇花一現作為收場。隨著歷史悠久的男子棒球火熱發展,現今女子棒球也隨著棒球熱度提升而備受關注。至今已舉辦三屆的女子棒球聯賽擁有數支參與多屆隊伍,本篇將介紹21世紀以來,以高雄市花「木棉花」為名、且為參賽隊伍中,歷史最悠久的女子棒球隊——高雄木棉花女子棒球隊。

高雄木棉花女子棒球隊,於2001年8月10日成立,在熱愛棒球的KING奔走下迎來21世紀後的第一支女子棒球隊。女棒的發展並不順遂,早期資源非比男棒充足,時常需另尋資源來助球隊成長茁壯,而棒球的各界賢拜也惺惺相惜,數名資深基層教練也都曾於隊內指導過,得知港都有女棒隊成立,也提供球具、棒球等資源挹注,才能造就這支20年歷史悠久的球隊。

世代交替的木棉花  「文化傳承」更重賽事戰績

木棉花女棒自2001年創隊以來邁入約20年歲月,大抵區分完兩個時期。早期的木棉花女棒領隊是楊崇德,他深知當時木棉花女棒的球員、自己的女兒楊燮霏熱衷棒球,因而擔任木棉花領隊陪伴她一同成長,是當時提供女棒很多資源及獎金的領隊,有他的大力支持下木棉花女棒才得以日漸茁壯。早期因女生多數以打女壘為主,且女棒人口基數很少,訓練難以團體訓練,因此他們也格外珍惜每次練球機會,她們也時常與男棒共同訓練、比賽,更曾出國參與香港鳳凰盃國際女棒錦標賽。

隨著女棒發展扶搖直上,近年木棉花女棒由全新年輕球員參賽,平時訓練場地多以楠梓清豐主棒球場為主,每到周六的時間,常常能看到穿著泰瑞藍球衣的女孩們頂著烈日、踩著紅土勤奮的進行守備訓練持續到傍晚。

>>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>>

相關文章